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
  

 
【環院】邀請清大李家維教授來環境學院訪問並提供「植物獵人的省思」公開演講,獲得師生熱烈反響~

        本院很榮幸邀請到清華大學李家維教授來環境學院訪問並提供「植物獵人的省思」公開演講,在演講時李教授說到,他的團隊至所羅門群島採集稀有蘭花「英聖龍爪蘭」,團隊僅僅以一張手繪水彩圖為參考,在潮濕難耐的島上大海撈針。好在團隊中的洪信介以驚人的眼力發現了位在樹冠層的龍爪蘭族群,英聖龍爪蘭巨大的植株直比一個成人的高度,讓親眼目睹這夢幻物種的眾人驚嘆不已,而團隊也將帶回台灣的果莢以組織培養的方式,增加更多的植株,讓這稀有的夢幻物種保存在屏東的保種中心。

        而為了保存熱帶植物,李家維教授不僅獲得台灣企業家的認同,建立了「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」,以活體保存方式在台灣打造現代方舟,並在世界各地展開熱帶植物的蒐集,在短短的9年間,匯集超過3萬種熱帶和亞熱帶植物,成為全球數量第一的活體植物蒐藏庫,讓台灣一舉躍居全球植物保育及研究重鎮。

        108學年開始,國立清華大學和台灣大學及東華大學等大專院校共同開設此課程,並且和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密切合作,規劃了「未來地球生態學程」,共同培育拯救未來地球的保育人才。此系列課程規劃三學期、各三學分。第一學期以生物多樣性為主,教授各種生物的起源、演化和保育;第二學期以生態學系統及資料分析為主;第三學期以田野實習為主。

              

     清華大學李家維教授拜訪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致贈禮品             環境學院張文彥院長致贈禮品

 

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孫義方教授引言介紹李家維教授

李家維教授「植物獵人的省思」公開演講

聆聽演講的師生

瀏覽數